20200421-15.jpg

4/21(二)
[100題生活題目]NO.15記帳
 
----------------------------
 
我擁有記帳的習慣,是從大學時開始的。
我是國王,
金錢是我的人民。
記帳就像一座城堡的門衛,
紀錄有甚麼人入關和出關,
我的金錢是甚麼原因出去了,
又是甚麼原因回來了。
 
在我的記帳軟體裡面
其中有一個奇特的分類,
無論我換過幾個記帳app,
這個分類都會出現,
它負責分類我對金錢的
某個黑暗又遺忘的片段,
叫做「黑洞」。
就像是政府的秘密部隊,
它會抹掉不平衡的收支狀況,
讓APP上的金額跟真實錢包和銀行的數字
是吻合的,
連一元的誤差都不可以有。
 
它負責在我的錢包的金額和
帳上對不齊的時候出現,
不論是多了錢還是少了錢,
這個黑洞通通負責擺平,
例如帳上多了10元,
我就會在手機輸入
支出:- 10元
項目:黑洞
附註:不知道為什麼帳對不上
 
我曾經想過不要記帳算了,
因為花費的每個東西都要打進手機裡面,
一一記錄起來我覺得很麻煩。
而且我對數字不敏感,
老是會輸錯金額或重打支出,
這也是造成黑洞的原因。
但是我曾經嘗試不記帳兩個月以後,
我的支出大幅增加,常常把錢花光,
而且還不知道買了什麼。
有記帳還有存款,
沒記帳變成月光族。
這件事讓我非常震驚,
所以我後來還是努力去尋找
適合我的記帳軟體。
 
我找了五花八門的記帳方式來測試,
每個理財老師的方法都不大一樣,
有的用信用卡、發票來記帳,
有人用Excel記的呱呱叫,
有人用預算的方式,分配大致的金錢,
然後不要花超過就好。
我後來找到一款很喜歡的APP
Bluecoins(藍幣)
介面簡潔又清楚,
還有線型圖顯示錢包的存款走勢。
我遵循這個理財概念很多年:
 
收入-投資-儲蓄=支出
 
每月有薪水進帳時,
我會先按照這個順序扣掉我的薪水:
1️⃣股票投資10%
2️⃣自我成長10%
3️⃣保險30%
4️⃣緊急預備金10%
5️⃣每月固定支出
6️⃣一年大型花費預算
(紀錄一年支出後,抓出特殊節日的重大花費,例如母親節或生日、旅遊費用,全部加總除12個月=每個月預先扣除存款,避免該月入不敷出)
7️⃣最後剩下的錢=每個月可自由花費的錢
(分成4個禮拜)
8️⃣額外收入:獎金、發票中獎等等,
存入投資理財帳戶或自我成長帳戶。
 
以上。
雖然我的數字觀念很差,
收入從來沒有超過25K
但善加運用公式,
多年下來持續理財的習慣,
我至少得到10點的好處:
1. 從來沒有把信用卡刷爆
2. 能夠花錢沒有罪惡感
3. 即使突然沒有收入,
     也可以不擔心下個月沒有生活費
4. 不被物質慾望綁架
5. 要慶祝節日時,該月的錢包不會吃土
6. 每年都可以上課進修
7. 想買甚麼書就買甚麼書
8. 投資帳戶的本金+獲利持續投入,
     複利的曲線往上攀升
9. 有時間可以探索自己的人生方向
10. 了解甚麼東西對自己來說最重要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100道生活題目
#微寫作
#記帳
#黑洞
#收入-投資-儲蓄=支出
#理財公式
 

其他100篇的生活圖文請到此處連結:
[100題生活題目]100篇文章彙整列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想對我說的話
可以追蹤我的粉專: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會有平常學習片段、新書簡評等等其他內容喔!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的頭像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自我成長書籍實踐報告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