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52-01.jpg

8/20(四)
[100題生活題目]NO.52台北旅行
 
------------------------
 
這幾天和妹妹在台北旅行,
連續兩天參加不同的分享會,
不過由於徒步旅行體能有限,累了就忍不住放空,還是感嘆平時體能沒有練起來,在旅行時好的體能就代表可以多衝幾個點,多玩幾個地方的極限趕腳行程。
 
在旅行的第二天,我們參加了女人迷的舉辦的作者分享會,這次有三位書籍的作者「有一種工作,叫生活」、「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甘願綻放」來現場聊聊關於寫作時遇到的困難和心得。
我特別關注「有一種工作,叫生活」的作者
彥菁,書裡有一段故事-
她剛開始辭職在家寫作時,沒有收入吃存款,
常常覺得很徬徨,然後跟家人住在一起省房租,弟弟幫忙付水電費,她也沒有拿孝親費給母親。
她覺得很心虛,自己到弟弟都有幫忙家裡負擔,而她卻沒有,就這樣任性的走上自我探索道路,而且還需要家人的倚靠。
後來她在電話裡鼓起勇氣問母親:
「會不會覺得這樣的女兒很沒用?」
得到媽媽回覆「你永遠是我的女兒。」
讓我在書店試閱時流下眼淚,
我咀嚼字裡行間對自我追尋的渴望,
以及面對現實沒有收入的不安,
正是我現在面臨的狀況,已及說不出口的心聲。
我想看看這樣一個走在我前面的人,
他的人生已經變成什麼樣子,
活在理想的世界又是什麼感覺。
 
----------------------------

20200820-52-03.jpg

☘️活動開始時,每個座位都有一個便利貼,
要我們寫自己一段最喜歡的句子跟身旁的陌生人分享,我寫了句
#你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以前的我會很緊張不敢主動跟別人搭話,都是等別人默默來找我。
現在我進步了許多,我轉向跟身後的女生打了招呼,還跟對方交換了便利貼,上面寫著
#人生就是一場最棒的冒險
我們交換了彼此的想法,覺得很有意思。
 
 
☘️在活動裡「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作者瑋軒是活動主持人,也是女人迷創辦者,她給我俐落幹練的印象,她彙整觀眾的提問和作者們的回答,並且引導歸納和總結,我整理活動中最有印象幾個問題,跟大家分享:

20200820-52-02.jpg

🌹關於靈感跟創作,是靈感來了才創作,還是有固定時間創作的習慣?
在場的人大部分都在靈感來了才創作時舉手,而只有數人是在固定時間創作,看來現場的創作者們大都蠻隨心所欲的。
「甘願綻放」的作者 菁芳就分享春上村樹是一個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起床去跑步,然後固定時間寫作的人,他是因為要寫作才練成一個有規律的人,她也想學習這個精神。
不過作者們大都是每天都會寫作,不過沒有固定時間,因為寫作跟生活和工作是融合在一起的。
 
🌹寫作時痛苦與自我療癒的關係
「甘願綻放」 菁芳
寫出痛苦的經驗時雖然會哭泣,但痛苦就沒辦法控制你,你寫出的內容會和別人連結,就轉化為療癒別人的能量。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彥菁
寫書時回想最痛苦的經歷,承受痛苦並且辨明是什麼東西,把它提取出來,創作者本身很自虐,即使痛苦也想要去沉浸在其中。
書快寫完時剩2篇寫不出來,去台東旅行時跟朋友抽牌卡,發覺作家並沒有一定要什麼特定形象,於是跳脫了框框,把旅行的新靈感加入了書中,完成了書稿。
「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瑋軒
有些經驗太痛苦,沒辦法去想,寫的時候一直痛哭、陷入當初受傷、創傷的那個回憶中,但仍然要整理,並且書寫出來。
 
🌹怎麼看待酸民和負面的評論?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彥菁
評論你的人不一定在評論你,而是在反應自身目前的狀態。
有時讀者會覺得你寫的文章主題只限定在某個範圍太狹隘,這時可以當作參考列為新的寫作主題,或是理解這個不是自己的定位,別的主題也有其它創作者在寫,不用理會這件事情,走好自己的風格就好。
「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瑋軒
當你跟別人做不一樣的事情時,被罵是正常的,代表你跟別人在做不一樣的事情,如果沒有,代表你還很一般。
 
🌹寫作跟自我的關係與使命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彥菁
把寫作當成瓶中信,漂流到某個人手中,打開來發現是他需要的東西,敞開自己的人,就是敞開自己的人生,勇於面對黑暗的人都是勇者。
「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瑋軒
寫作現在像是為別人服務,寫作是為了滿足召喚,女人迷的品牌定位就是讓世界接受多元共融的自己,或許達成這個目標,他就會停止寫作。
 
 
☘️感想:
在寫100道生活題的時候,這同時也是個實驗,我想知道當我把所知的一切寫出來,把感受釐清、濾過出來呈現在眼前,掏空自己最後會得到什麼?
最近我的題目寫到了第50道,我感覺自己被掏空,面對空白的筆記,它不再是一揮而就的畫布,而是一堵白色的高牆。
於是我這陣子開始接觸別人,吸收新觀點開始思考,並且沉澱。在上課進修與人交流中,受到了思維上的衝擊,價值觀開始動搖,開始自我懷疑先前從書上得到的啟發是不是錯的,然後漸漸的接受這個世界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有的只是這個答案和方法適不適合自己。
我開始容納不同的價值觀並列於中,開始接受多元觀點的同時,因寫作乾涸的池子開始又漸漸填滿了新的水。
 
我曾經發佈的一篇文章-痛苦與力量語句得到了迴響,分享數達到400次觸及率達到了9萬人
我想這世界有個角落,一定有人需要的時候,
那篇文章恰巧出現在他面前,給了他需要的力量和方向。
就像彥菁對於瓶中信的比喻,具有力量的文字像瓶中信一樣,漂流到某個人手中,打開來發現是他需要的東西。
一想到有人會因為我的訊息得到力量,
我就覺得很幸福。
我想這陣子還有什麼新發現,
再持續的分享給大家。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100道生活題目
#四四南村
#女人迷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
#甘願綻放
#台北旅行
#圖文合作歡迎私訊

其他100篇的生活圖文請到此處連結:
[100題生活題目]100篇文章彙整列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想對我說的話
可以追蹤我的粉專: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會有平常學習片段、新書簡評等等其他內容喔!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的頭像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自我成長書籍實踐報告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