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版方便不想重複看影片,想要重覆對照內容的朋友們使用)
嗨~大家好,我是三妍良語,勵志實驗狂
你有沒有這個困擾?
「常常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意義在哪裏?」
 
朋友或同事在做甚麼很炫的事就想跟風?
好不容易設定了目標,開始沒多久就想拖延,老是失敗,漸漸覺得改變好難,乾脆放棄?
 
今天要告訴大家,如何透過未來的葬禮這個遊戲,找到這一生真正想做的事,
設定自己的最強目標哦!
 
過去經驗
三妍良語曾經像浮萍一樣,身邊的朋友同學在做甚麼就跟著做甚麼,沒什麼特別的想法。
上課時同學在塗鴉也跟著塗鴉,
看了什麼好笑的影片就趕快刷一波,深怕自己跟不上話題。
出社會後,同事網購了什麼衣服、團購了什麼美食、喜歡什麼明星、聽什麼歌...
進了跑團,跑友整天曬自己跑了幾K、月跑量破多少、做了什麼高強度肌力訓練...
「也許追求的是一種認同感,希望別人喜歡自己。」
不知不覺間原本的目的已經偏離,
雖然有好有壞,但憑著熱血和新鮮感在做事情,
一遇到瓶頸就放棄,馬上轉移其他更有趣的目標,
有很多很多做到一半的事,
沒有完成也覺得沒關係。
就這樣毫無自覺地過了許多年。
 
直到2年前,三妍良語因工作、
生活姿勢不良,導致腰部脊椎變形,
壓迫下肢神經疼痛,因此不能好好走路。
不能久坐、久站、快步行走、搬重物,
要常常躺著休息熱敷腰部,
越坐著工作,肌肉就越容易僵硬。
「再這樣下去不行啊!,得想個辦法才行!」
於是離開設計師的工作,
回家幫忙做餐飲,復健修養。
 
找了很多醫生,病情也時好時壞。
樂觀的心在換了許多醫生後,漸漸變得絕望。
覺得「再幾年大概要坐輪椅了吧?」、
「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不知道哇!好痛苦!」
 
痛到躺在床上呆望著天花板時,
三妍良語深刻的體悟到-
薪水多寡、職位高低、認同感..
在健康前神麼都是浮雲,
肉體上的痛苦只能自己擔,
沒有人能幫自己承受。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
還是在活著的時候,放下身外之物,
專心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比較重要。
能陪伴到最後的終究只有自己一個人。
 
 「那麼,自己的人生價值到底是什麼?」
 
改變的契機
 
這時感謝YouTube的演算法,
讓我看到好葉的影片-「未來的葬禮」
啟發我前所未聞的世界。
 
未來的葬禮概念很簡單,
就是以「最終人生願景為標準,從終點往回推一開始該做甚麼行動。」
藉由這個遊戲訂出來的
10個終極10年人生目標,
並把目標變成年計畫、月計畫、日計畫。
每天所做的事,不知不覺中會跟著改變。
例如:FB加入理財社團、
娛樂影片改成知識影片、
看的書改成對目標有幫助的書,
逛街買衣服改成去運動用品店買衣服...。
每天都都是過著有意義的生活。
 
透過葬禮遊戲,三妍良語第一次思考
「自己死後別人是怎麼看我的?」
俗稱狐死留皮,人死留名,
沒有人希望被自己重視的人留下很差的評價。
透過這個問答,希望來參加喪禮的最重要的10個人形象,隱含自己價值觀的投射。
 
「想想看10年後你功成名就,但是你死了,
你重視的人在葬禮上會怎麼說你?」
 
因為做了這個測驗,
本來像蒼蠅般亂飛的心終於停了下來。
燃起了強烈的願望-
🔥【我要盡全力完成10個死前夢想!!】🔥
 
這樣當我只能躺在病床上回顧過去,
或是發生意外掛掉時
才不會後悔這一生沒有白過。
 

未來的葬禮用圖-01.jpg

2018年第1個目標-鐵人三項
 
🔥去年我選擇第1個目標-比一場鐵人三項。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篇,我是如何用3本書的思考方式,在不能好好走路的狀況去完賽的。

東之美相片_190311_0001.jpg

 
以前挑戰目標時,幾乎沒有持續3個月以上,
這次在比賽準備的過程中大概半年,
這是我第一次花這麼長的時間挑戰自己。
 
我用「如果要完成比賽的話,自己還缺乏什麼東西?」「完成目標的定義是什麼?」「完成目標的最低標準是什麼?」
這幾個問題不斷問自己,確認學習的方向。
 
這半年我常常要克服想睡的感覺,早上7點爬起來去健身房運動、上重訓課、游泳課~
一個禮拜運動4天~5天
不知不覺我變瘦了,體能也變強許多。
 
早上的露天泳池隨著夏天過去溫度越來越低,
有時一下水就冷到發抖,但教練教我
「浮板踢水3趟身體就會暖起來」,所以還是下去游。
現在回想起來那股執著真可怕。
 
對的動機=強大的行動力
 
因為目標跟自己的最終心願有關係,
內在動機就會非常強烈,即使遇到困難
也比較有強烈的決心想辦法要跨過去。
準備期和比賽時有各式各樣的狀況、各種要克服的問題;
在此之前,遇到困難就放棄的我,第一次如此竭盡自己的能力、
為一個目標,奉獻自己的身心,全心全意的付出。
即使遇到失敗,也不停的思考和記錄
可以優化的地方。
而且不會中途一直問自己:「這樣做有意義嗎?」、「這麼辛苦,值得嗎?」、
「沒人支持我,我這樣做是對的嗎?還是放棄吧!」
簡單來說,只要動機設對了,不用別人催,就會有強大的動力去做一件事,
前提是你要好好的花時間探索自己的內心。
「未來的葬禮」是其中一個方式。
你可以多試幾種不同的測驗,直到找到適合你的。
 
在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在這個過程,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包括與病痛相處、觀察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時間管理的技巧、跨領域思維..等等。
我更加了解自己-
原來面對生命危險時自己還可以保持冷靜(游泳到一半小腿抽筋還被踹傷手臂)、
上岸時對自己的冷靜感動得痛哭流涕(邊騎車邊痛哭-我竟然成功上岸了!)
只剩下意志力一步一步捱著到終點,脖子掛上完賽獎牌時,卻只想回房間睡覺。
 
有句老梗:「想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就多去嘗試」
我想寫出親身的體驗讓大家了解這句話的意思。
在你挑戰沒做過的事,過程中你就會更了解自己。
比完賽後有很多事以前覺得很難,
現在總想著「這總不會比三鐵更難吧?」
然後勇氣像氣球一樣變大了起來。(笑
 
在完成了第一個真正的心願後,
我看待人生的角度開始轉變,
從以前覺得自己就是笨,不聰明,所以做不到000的事情,這一輩子就是這樣了😯
改變成--
【雖然我有很多缺點和不足的地方,
但是一定有「適合自己的方法」學會和完成這件事情。】
 我想能堅持到底,完成一件真正重要的事,一定會有巨大的收穫和改變。
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我們雖然有了最終目標當作地圖前進,
但過程就像在亞馬遜叢林裡探險,一定要不時確認自己有沒有走對方向。
才不會走錯方向、再重頭開始。
方法可以透過閱讀和實地測試。這個部分會再另外寫成文章討論(不然要爆字數了,哭
 

未來的葬禮用圖-2-02-02.jpg

 
2019年第2個目標-學會觀光日語
 
今年我第二個目標是學會觀光日語。
對我來說它可比鐵人賽還要困難,
以前英文課只有被當和重修
「產蛋」的回憶🤤
只要背單字、學文法、動詞名詞都很痛苦,
我的大腦根本排斥吸收,上完課就忘光光。
 
因為不想重蹈覆轍,
我找到腦科學的書籍「大腦喜歡這樣學」
好好了解大腦是怎樣運作的。
還上了如何有效完成目標的課程,
加入學習群組,挑戰30天連續讀日文
用腦科學的方法背起了50音。

部落格用_190322_0007.jpg

4個月後,我能唸出6成包裝上的日文
現在還會簡單的日文對話,
持續的學習中。
 
學習的過程在這篇文章:
 
這是我在以前絕對不敢想像的事情,
而我現在卻做到了!!
這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情!!😄
而我相信自己還會繼續變得越來越好!!
 
每個目標都有各自的課題和關卡
🔶在準備鐵人賽時,我的課題是
「了解身體做出最好的訓練」、「3種運動的知識」、「面對恐懼和生命危險(踩不到底游泳)保持平靜的心態」等等。
🔶在學觀光日語時,我的課題是
「解決自己拖延的習慣」「學習如何學習」「如何養成學日語的習慣不放棄」等等。
 
這樣看下來,其實很像在玩RPG,要破關就要準備不同的武器和道具,用腦袋想出辦法來面對。
玩過「薩爾達傳說」的人相信更能體會
破關後也可以得到獎勵物品、經驗值上升,
還有機率撿到金幣✨。
人生就是這樣越玩越好玩,直到 Game Over
之前,看看自己能破多少關,一直玩下去😎
 
希望大家可以試試看,
這個必殺的自我成長工具!
絕對會翻轉你對人生的看法!!
最重要的是親身實踐它,
你才會發現原來你有這麼多可能性。
期望各位能在自我成長的道路上,順利前進😃。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想對我說的話

可以追蹤我的粉專: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會有平常學習片段、新書簡評等等其他內容喔!  😄

arrow
arrow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