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478187_354394261924273_2888713789752999936_n.jpg

博客來書店 / 讀冊二手書 / 

作者許榮哲,60年代最會說故事的人,小說家、編劇、導演、九把刀的啟蒙者。

這個作者的小說課123全部看完了,我覺得他的文筆非常的流暢,明明是教科書,
拆解故事的手法,卻像在寫散文、寫詩,不知不覺就看完了。
但是硬要說從裡面學到什麼,總覺得有點恍然。

可能速讀法對這種故事型態的書沒有辦法抽出重點來吧,
但是我看完第一集小說課的時候,在寫其他的文章在譬喻上面好像變得更流暢了,
可能不知不覺有吸收到他的文風。

以前艾爾文有說過,如果想要跟別人解釋不懂的東西,那麼就拿類似的東西來做類比。
我覺得看完小說課以後好像類比的能力變強了,雖然我寫的是自己的故事,
但是還是可以拿來應用,讓讀者在閱讀我的文章時,可以感到更生動的感覺。

📗故事的公式 :
只要問七個問題就可以在3分鐘內說出一個「有開頭」、「有結尾」、
「有衝突」、「有轉折」的完整故事
1. 問題1:主人翁的「目標」是什麼?
2. 問題2:他的「阻礙」是什麼?
3. 問題3:他如何「努力」?
4. 問題4:「結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5. 問題5:如果結果不理想,代表努力無效,那麼,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變這一切嗎?
6. 問題6:意外發生,請節如何「轉彎」?
7. 問題7: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7個問題簡化後得到的公式:
1. 目標
2. 阻礙
3. 努力
4. 結果
5. 意外
6. 轉彎
7. 結局


不管小說、電影、還是漫畫,只要他的核心是故事,大部分都有類似的戲劇結構。
這個公式並不是故事製造機,而是一條串故事珠珠的線。創造故事過程並非無中生有,
而是把我們腦子裡,散亂的故事碎片,利用因果邏輯,一個接一個串了起來。
 

📙在夢想版的故事公式,可以用的方法:
1. 夢想(目標)=因為
2. 原罪(阻礙)=但是
3. 努力+4.結果=所以
4. 5.意外+6.轉彎=但是
5. 7結局=所以


「夢想」比較接近心靈的層次,「目標」 則容易淪為表象的現實。
一般而言,先有目標,隨後才相對產生阻礙。

然而原罪正好相反-它本來就存在了,只是夢想出現時,他才被突顯出來。
舉個例子:如果主人翁的夢想,是成為奧運游泳金牌得主,

但是他的原罪是天生沒有手、 沒有腳。
當主人翁的夢想和原罪如此遙不可及時,
他就必須展開一段超乎常人的努力過程,
再加上一個不可思議的意外,才有辦法扭轉命運。
這麼一來,故事是不是除了戲劇張力之外,
還彌漫著濃濃的催淚瓦斯味?讓人很想立刻準備面紙,找書來看! 
因為人的夢想常常連結到內在的心靈,
所以創作出來的故事不知不覺就會脫離匠氣的造作,
給人一種柔軟、溫度、心的感受。


❤️佳句摘錄:
🦋僅僅一個時間的分岔,小說便頭也不回的往平庸和不朽兩條大道狂奔而去。
🦋神鬼是情節的萬花筒,輕輕一轉,又是另一個目眩神迷的故事了。
🦋安安靜靜的衝突常常比刀光劍影、血流成河更有張力,
因為它是一張懸在心裡的網,柔軟,卻永遠破不了。
🦋故事就像散落一地,未經拼湊的積木,彼此之間沒什麼關聯;
情節則像積木的「卯」和「榫」,一個凹入,一個凸出,
當凹和凸一個接著一個組合起來,具體的東西就會慢慢成形。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想對我說的話

可以追蹤我的粉專: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會有平常學習片段、新書簡評等等其他內容喔!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的頭像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自我成長書籍實踐報告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