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01-01.jpg

在上一篇
介紹了可以改變觀念的書籍,
一個夢想、目標能不能達成,
首先第一步有好的觀念和心態,
第2步要有好的實施計畫
好的計畫可以讓挑戰跟生活結合
確保你到達終點的途中,
可以順順利利保持能量到終點❤️❤️
行為篇的書籍,
通常跟維持習慣力、目標設定、
生產力較有關連。
 
🧙三妍良語從以前,就很喜歡設定各種奇怪的挑戰和目標,而且樂此不疲~
例如:「一個月走路100公里」、「騎車只有20K的體力去報40K的比賽」、「游泳只會游1000公尺就想參加泳渡日月潭」、「一個月每天伏地挺身20下,想練到單手伏地挺身」、「會100下深蹲就拿啞鈴挑戰負重深蹲」等等~
說的好聽是非常熱血,說的難聽就是找虐。
每次挑戰極限、做沒做過的事,
才能引起我想做事情的動力和成就感。
也常常反覆受傷和失敗,但就是無法停止
想要證明自己的行為。
 
直到接觸習慣化的知識和心理學後,
才豁然開朗,原來這一切都是
「渴望受到父母的肯定所致」
從小就不受肯定,長大內心藉由挑戰
某個極端目標方式,來自我肯定,填補自己。
難過的是,我身邊仍有許多人
仍然用極端目標方式在傷害自己,
台灣教育下,老一輩不是用鼓勵和肯定
表達對孩子的關心,
更多傾向用責罵和比較這種反向操作法
這個模式再複製到下一代身上...
父母的評價不等於我真正的評價,學習自我肯定、
認清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再去找適合自己
學習成長的方式是最重要的。
 
「不是笨、不聰明,一輩子就是這樣了。
每個人都有各自適合學習的方式,找到了你的進步就會明顯成長」
 
認清這件事後,我終於學會放下,
學會養成「普通」的習慣,
例如:「每天運動10分鐘」、「每天閱讀15分鐘」、
「每天接觸日文30分」等等~並且一路熱情的持續下去。
 
🧙‍♀️改變行為的通則
想要改變舊有的行為,在改變的時候力道
必須彷彿在刷牙般的輕鬆,
如果你的改變需要花費極大的意志力維持,
那麼就容易失敗。
藉由輕微的、持續的做出改變,
經過一個月後漸漸會成為「習慣」
一旦成為習慣,就更不需要花費意志力實行,
時間一到就自動想要完成。
 
🌟這就是習慣化的力量🌟
 
掌握養成習慣的方法後,不斷調整數次,
直到適合自己的生活後,
就可以輕易的養成好的習慣、戒掉壞的習慣。
🌟「選出想要做的事只是開始,
如何讓熱情持續燃燒才是關鍵」
實現目標不能只靠熱情和理想,
必須練習「技術」才能達成!!
 
我把書單放了上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一讀
有新的部分會再更新
希望各位也能在實施自己夢想的道路上,
更加順利,並且發掘嶄新的自己。
 

 
行為篇書單
 
 
1.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getImage (1).jpg

 
生產力不是指你做了多少,而是你成就了多少」
•「 假如你不先辨識出哪些事情對自己最有價值、
最有意義,就算你投注再多努力,管理好自己時間、
專注力和精力都是徒勞 」
 • 「 只要管理好時間、專注力,以及精力,
便能運用最少時間,完成更多事情!
 
感想 :作者是個效率迷,他蒐羅各種誇張的生產力方法,花費一年親自實驗並寫的書,內容輕鬆又好讀。
「3的法則」、「生產力冥想」、「把事情拆成最小部分來做」,是我學到最重要的生產力書籍,
搭配心態致勝讓我比完鐵人三項。
 
2.完成

getImage.jpg

 
  沒有完成目標,就像打破對自己的承諾,
不以完美為目標,成效才能愈大 。
 •  與其堅持完美,不如『不完美的往前進』,
前者是許多事半路夭折的元凶,
後者卻往往能讓我們穩健地往目標前進。
 •  現在就開始放下貪心,把目標大砍一半,
小口小口細嚼慢嚥,比起完美,更力求好玩。
 
  感想 : 作者把完美主義塑造成惡魔的形象,提醒挑戰目標的各階段惡魔會出現的時機,並且像戰友一樣不斷激勵你,這本書讓我把拖了2年的貼圖畫完。
 
3.搞定! 
 

GROUP00003397.jpg

 
 •《TIME》盛譽為「商業心理自助類十年來最權威書籍」
 • 工作效率和「放鬆能力」有直接關係!只有心思澄靜、思緒分明,才能讓事情有條理、創意無窮盡。
 • 內容具「模組式架構」,讀者可視需求彈性運用
 
感想 :我借回家後才知道是GTD系統的作者,
他的2分鐘定律非常受用,
2分鐘內完成的事,就在收到時立刻執行。
我可以把代辦事項拆成很多2分鐘的前置動作,
事情不知不覺就被消化完了,而且粉有成就感!
他還有出一個搞定!青少年圖解版。
插圖較多,用GTD管理自己的學業吧!
 
搞定:未來最需要的人生管理工具,專注力、思考力、學習力一次升級【青少年入門圖解版】

getImage (4).jpg

4.改變人生的持續術

000001_1478200611.jpg

 • 持續力,是拉開你與他人距離的關鍵!想將好習慣「持續下去」,你需要的不是意志力,而是方法!
 • 作者將三十天的「習慣化」流程分成三步驟(反抗期、不安定期、倦怠期),並針對其特點設立解決對策,執行容易。
 • 加強「動機」,開發出十二種「繼續開關」,加以重點說明,輔以插圖,讓讀者一目瞭然。
 
感想:淺顯易懂,用表格詳細列出在挑戰目標時,每個階段會遇到的問題和解決辦法流程表,給挑戰目標的人了解一定會碰到那些問題,看了之後有種
「原來如此,現在倦怠期是正常的」
可以先打預防針,從容應對。
作者谷川武士有許多著作值得一讀。
 
5.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

getImage (2).jpg

 • 她集結扎實的心理學研究,發現人的非語言動作,對自己的態度和心理有強大的影響。
 • 透過某些行為、動作,竟可傳達力量,刺激分泌帶來力量的賀爾蒙,使你在高壓狀態下,穩定表現,展現信心十足的最佳狀態!
 • 在面試前模仿「神力女超人的姿態」,
你的信心就能激升!
 
感想:一般來說有內在自信才會有外在自信的舉動,
但作者反向提出-先改變姿勢,大腦就會分泌好的物質,讓自己產生權威自信的感覺。
如果你沒有自信,藉由擺出權威的姿勢,感受真的會差很多!你得先裝出有自信的樣子,然後久了你就變得真的有自信!一定要試試看!!
 
6.拖延心理學
 getImage (3).jpg
 • 診斷你的拖延類型,根治你的拖延毛病,35年讀者口碑 ╳ 拖延症自助經典
 • 讓頂尖心理學專家幫助你,克服拖延的痼疾,邁向心理成長、自我接納、付諸行動!
 • 萬一我這次表現非常好,代表以後每次都要表現得一樣好。
 
感想 :這本書點出我害怕成功的心理,造成拖延症。
解開心結再對症下藥就可以減少拖延的困擾!
 
7.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D_05100005_2_v.jpg

 •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不但生活、工作從此改觀,人生也將產生奇蹟般的變化!
 •  這本書要說的是「一旦收拾整齊,就絕對不會再亂的方法」。
 • 把家中做一次戲劇性的大整理時,不僅連想法或生活方式,甚至連人生都會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感想 :我藉由想像理想的房間是-能激發創作靈感的房間,留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其他的果斷丟棄。
我替自己打造一個怦然心動的空間!現在只要坐到自己的書桌前,很多靈感就會冒出來,真是太棒了!
藉由整理來發現內心掩埋的真正渴望-真是一本奇書!
 
6.原子習慣
 0010822522.jpg
 • 有效建立永久良好習慣的系統化「行為改變四法則」
 • 作者從生物學、心理學及神經科學中擷取菁華,結合自己親身實踐的經驗,創造出簡單易懂、容易執行的「行為改變四法則」。
 • 這套法則可運用於學業、工作、家庭、健康、財富、人際關係等人生各個面向,有效幫助你打造好習慣、戒除壞習慣。
 
感想 :這真是作者親身實踐後寫的工具書,我一直有模仿成功人士在做的事,希望可以像他們一樣成功。而我必須讓這些事變成我的習慣。
我用這本書去強化我的習慣化系統,改變身分認同、變得更容易自律!也比較能堅持我的目標。
 
 

以上這些書籍推薦大家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想對我說的話

可以追蹤我的粉專: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可以看到我的其他文章喔!!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的頭像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自我成長書籍實踐報告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