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122.jpg

能有效改變思維的書籍,你看了那些?
市面上成千上萬的書籍,該如何挑到觀念清楚、容易實施的書呢?
三妍良語從暢銷排行榜和網友推薦下,
藉由自身實驗後,精選出確實能做出改變、
而且效果持久而顯著的書籍
我把書單放了上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一讀😊
有新的部分會再更新
從自我改造開始邁入第2年,這期間閱讀了大量的勵志書籍,我發現勵志書籍主要分3種類型:
 
第1種是「心靈雞湯類」
感性思考為主,用正能量或負能量的文字治癒心靈,常常搭配一些插圖惡搞讓人輕鬆愉快、
心情抒發、個人經驗寫的文章。
例如「每天來點負能量」、「你的善良必需有點鋒芒」~等等..
 
第2種是「科學類」
理性思考為主,用科學的方式-大腦科學、應用心理學、行為心理學、大數據調查~等等
從根本探討人的生理、心理是如何構成,
進而根據身體結構來改變自己的行為。
在博客來裡的分類通常是「心理學」、「大腦科學」、「商管類」、「思考邏輯」、「成功法」~
例如:「大腦喜歡這樣學」、「拖延心理學」、「心態致勝」
第3種是「綜合型」
書籍作者本身是心理諮詢師、企業經理人、記者、專科教授等等科學類相關職業,根據觀察或職場寫出的心得。
像「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作者大量閱讀跟生產力相關知識,然後把實踐過程寫成心得文章,
或是訪談大量成功人士得到的數據「有錢人都這麼做」、「人生勝利聖經」..
又例如有些哈佛教授會從他們商業、企業管理的角度,來分析如何用不同思考工具來衡量自己的人生。
例如:「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查爾斯河畔的沉思」
 
好讀性是:  心靈雞湯>綜合類>科學類
實用性是:  科學類>綜合類>心靈雞湯
 
 

 

心靈雞湯類的書,適合治癒心靈,掃去當下心靈的疲倦給人療癒感。
但如果想要確實有效的方法,改善自己拖延症、
人生目標方向...
請找科學類或比較好上手的綜合類相關的書籍來閱讀。
或許它沒那麼有趣、幽默,但是卻非常實用。
 
有時我們無法改變的原因,
在於「認知能力不足」
我們碰到問題時,都用自己認知的極限去思考、決斷。
因此解決方法的問題太少,或是視野不高,
我們不瞭解若是行動後,
在後續效應會對我們產生多大的好處。
因此寧願保持現狀,不願改變。
想改變的第一點是先通過大量的閱讀,
先提升自己的視野,讓思考能力上升。
想想看
你一直重複舊的行為,怎麼還會期待要有不一樣的結果?
 
2019.05.20(部落格插圖)觀念篇-13本能有效改變思維的書籍,其中你看了哪幾本.jpg
觀念改變了,行為也會跟著改變。
行為改變後,人生才有新的可能。
 
 
觀念篇書單
 
「心靈雞湯類」
 

1.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 博客來書店讀冊二手書店 /

undefined

  現在的每一天,都是不進則退」
 「別老說自己窮,越喊越窮」

  「別人的成功都是特例,所以你就可以不努力?」

感想 書名就被狠狠打臉,內容則是打到醒為止,需要一針見血建議的人,極為推薦!!

 

「科學類」

1.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undefined
  人的心有2種明顯可區隔的心態-『固定型心態和成長型心態』
  固定型心態的人相信才能是定義一個人會不會有成就的關鍵,失敗代表你不聰明、不能幹、不完美
  成長型心態的人所謂的失敗是指不成長、不努力爭取自己珍視的東西,並未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感想 : 這本書是至今對我影響力最大的書籍,它讓我不再害怕自己被瞧不起,樂於跟高手學習。這樣的方式改變我的人生。
 
2.這輩子,只能這樣嗎?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舊版和15周年紀念版)
undefined
undefined
 • 每回接近成功的時候,就萌生放棄的念頭?
 • 已經盡了力,卻往往在完成的前一刻抽身走掉?
 • 你也是「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 的族群嗎?
感想 :「一個人最大的悲劇不是輸了,而是差點贏了。」這本書讓我擺脫快完成就放棄的個性,也是改變我的重要書籍。
 
3.大腦喜歡這樣學(紫色封面是學生的圖文版,講高效學習課業的)
undefined
 • 我們會對自己擅長的事物培養出熱情,但我們誤以為自己對於不擅長的事物永遠不會有熱情
 • 太用力學,反而學不好。放鬆,是一切學習最重要的態度。
 • 學習,是在動用大腦的兩種主要模式(專注模式與發散模式)。善用這兩者,才能學得好。
感想 :我用這本書配合日文來背,成效真的不錯!!方法可以用在學習任何東西上!而且輕鬆又愉快!
 
*這個作者的新書「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科學家教你如何用大腦喜歡的方式學習,開發潛力,
轉換跑道,創造第二人生」
內容講「轉念」很適合中年轉職、學習第二專長的人,有大量應用學習方法的實例。
還在未讀書單內,有興趣可以優先閱讀。
undefined
 
4.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
undefined
 • 為什麼住豪宅、開名車的人,不一定是有錢人?
 • 運用大數據調查有錢人之所以有錢的原因
 • 財富是你累積了什麼,不是你消費了什麼
感想 :數據會說話,原來電視上的有錢人和真正社會上的有錢人生活完全不一樣,擺脫迷思的好書!
 
5.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undefined
 • 人每天的活動中,逾40%是習慣,而不是自己主動的決定。
 •習慣成形後,人腦便停止全心全意參與決策過程,所以除非你刻意對抗某個習慣,或是意識到其他新習慣存在,否則該行為模式會自然而然啟動上路。
 • 只要掌握「習慣迴路」,學習觀察生活周遭的提示訊號與獎酬,就能輕鬆拆解習慣的步驟。
感想 :我體悟到替換某些關鍵道具就可以改變行為。比如說,上班前就先穿著運動內衣和跑鞋,下班就會自動先去公園運動。
 
6.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undefined
 • 避開24個吞噬時間與生活品質的「時間水蛭」,重掌自己生活主導權。
 •  把能同時做的事組合起來「組合叢集」
 • 創造財富的新策略,是從時間及資源的消費者,變成善用下班八小時創造樂趣或賺錢的「創八者」
感想 :我學會把腦力+體力活動結合,把學習融入日常生活,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自己的目標。
 
7.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undefined
 • 同樣一天24小時,為什麼有人就是成就更多?
 • 關鍵在「聚焦能帶動後續改變的 1 件事」,許多事會自動消失不用做!做得更少,但成效卻更好!
 • 同時多功效率高:多工者心思雜亂,同時做很多事,只是有機會一次搞砸更多事。
感想 :「有什麼事是做了以後其他事就不必做,或者變容易的事?」這個自我提問縮短我40分鐘的工作流程。
 
8.情緒勒索
undefined
 • 不要為了他人賠上自己的人生。學會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也讓別人為自己負責。
 • 這本書提到許多步驟改善勒索關係,找出適合自己的步調,拿回人生主控權
 • 懂得聆聽自己的聲音、體會自己的感受,而且小心不要讓任何人低估自己,或是代替你做決定。
感想 :我學到那些長久貼在我身上的標籤不是事實後,得到內心的平靜,不再被罪惡感控制。
 
「綜合型」
1.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甚麼的人
undefined
 • 別人眼中的半途而廢、沒定性,其實是你勝出的籌碼!
 • 你如果對很多事物都抱持高度興趣,其實是具有多重潛能的人
 • 樂於同時進行不同計畫,並且有滿腹的好奇心。在這個時代,這樣的特質是一大優勢。
感想 :如果什麼都有興趣卻不知道要做甚麼,這本書提供4個類型的職涯發展,對於探索未來方向非常有幫助!
 
2.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哈佛管理大師教你經營人生企業(新版名)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哈佛大師教我的幸福人生管理學(舊版/圖書館可借)
undefined
undefined
 • 一本無價的人生指南,帶領即將入學的新鮮人規劃前景,也引導即將畢業的大四生思考事業前景。
 • 如果沒有先想清楚目標就埋頭苦幹,最終大都是浪費時間和精力。
 • 別人定義的成功,並不是你的成功,成功的定義取決於你的終身願景。
感想 :我學到如何替自己的人生佈局,遇到重大轉折該主動去做些甚麼,而不是被動等待結果。

3.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

 / 博客來書店讀冊二手書店 /

undefined
  生活中看似平凡無奇的小事,其實都可以套用商業思維來思考!
  個案舉例皆貼近日常生活,零距離感好懂易吸收。
  全書近200張逗趣插圖,只看圖也可以收獲滿滿商業知識!
感想 :我學到生活中的許多小事都藏著商業思維,要有意識的培養自己的眼光,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的原因
 
4.放不開,想太多,這樣的你也可以很好

undefined

 • 面對「真實的自己」-分析自己「壓力源」特質;如何避開別人的看法
 • 喜歡「不完美的自己」-不用錯努力;找出自己獨特天賦
 • 運用「成為專家的天賦」-不自我設限;挖掘自我才華;專注拿手事物
感想 :如果對於剛改變的自己還存在一些不安,書中前半段會不斷對你說你其實很棒!幫你打氣堅定信心。
與其一直介意自己很內向這件事,不如提升自己的專業到發光,這樣就沒有人在乎那小小的陰影。

以上這些書籍推薦大家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想對我說的話

可以追蹤我的粉專: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可以看到我的其他文章喔!!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單 書籍 觀念學
    全站熱搜

    三妍良語的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